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乡学院校领导带队赴闳夭村开展儿童心理援助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13     访问次数:

为帮助卫辉市上乐村镇闳夭村受灾群众做好自我心理关照,学会自我情绪调适,增强重建家园的力量和面对困难的勇气,新乡学院召集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教育科学学院教师组成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面向闳夭村居民进行心理帮扶活动。

8月13日下午,新乡学院党委书记尚宝平、校长刘兴友,副校长王选年、陈业宏,纪委书记张宝林、副校长张丽伟带领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前往闳夭村开展活动。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杜丽娟任组长,成员由14名心理咨询师或心理学、教育学专业教师构成,经团队提前讨论协商,本次活动对象先面向闳夭村儿童群体。下午两点,志愿者团队携带精心准备的文具、画笔、玩具等礼物,集中前往闳夭村。

经过一小时的车程,志愿者团队到达闳夭村中心广场,不少孩子们已早早的在此等待。志愿者团队分为三个小组,分别是绘画心理辅导小组、粘土心理辅导小组和团体心理游戏小组,以艺术心理治疗和游戏心理治疗的方式帮助儿童学会表达情绪,发现儿童自我内在积极力量,让儿童感受到支持和关爱。孩子们在长长的画卷上画下自己眼中美丽的村庄、美好的事物,志愿者帮助孩子们从每一笔的涂抹中感受情绪、感受力量;粘土小组的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一团团泥巴在一双双小手中变幻出飞机、坦克、棒棒糖、花朵等,对粘土的按压、揉捏并最终塑形,这就是儿童心理中的重建,重建家园、重构美好;游戏小组的青少年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学会团队合作,感受团结协作的力量,学会彼此接纳,增强了成员间的凝聚力。最后孩子们在心愿树上写下自己的愿望,“希望祖国越来越强”、“希望洪灾早点结束”、“希望每个人都不生病”、“希望考上好的中学”等等,每一个愿望真挚又美好。下午六点,在志愿者和孩子们依依不舍的情绪中,活动进入到尾声,志愿者团队送给每一个孩子精心挑选的礼物,男孩喜欢的坦克车、女孩喜欢的毛绒娃娃、学习用的文具、画画用的油画棒和画纸等。

突如其来的负性事件会容易带给孩子们心理压力,也容易导致其出现创伤后应激障碍,而良好的社会支持和自我力量会导向个体走向创伤后成长。新乡学院心理援助志愿者团队借助心理学知识和技能,帮助孩子们学会应对压力、走向成长,用温暖的手抚平孩子眉间的愁,让每一个孩子脸上都浮现由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