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新乡学院师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14     访问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和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抓住高校开学第一天的机遇,强化师生教育引导,帮助师生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技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9月12日,新乡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在线上正式开讲。校党委书记尚宝平教授、校长刘兴友教授分别做主题授课。同时联合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保卫处、校医院等部门,精心筹备了多个和校园生活息息相关的主题内容。全国各地的近3万名师生在电脑、手机前,通过网络平台同上本学期第一堂课。

尚宝平以“弘扬中华民族精神 践行青年历史使命”为主题,围绕“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历史使命”三个方面,与师生一起探讨交流。他表示,这个暑期对大家来说,充满着艰辛与挑战。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汛情疫情相互叠加中,我们再一次见证了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再一次见证了党的坚强领导,再一次见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尚宝平指出,在知行合一中弘扬民族精神,是百年变局下中华民族的定力所系,是激励中华民族向前发展的动力所在,是保障中华民族永葆青春的活力所在。在中华民族成长的道路上,充满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但总有不惧风雨、不畏艰险且愈发坚韧的民族精神,推动着中华民族在历史潮流中不断发展壮大。在这次防汛救灾中,我校师生在开展自救的同时,闻“汛”而动,先后有500多人加入志愿者、加入突击队,参与新乡市抗洪救灾工作。在外地救援力量联络中心、在受灾群众安置现场、在灾后重建结对帮扶村庄,都能看到我们学校的志愿者、红马甲,都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弘扬民族精神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一件事、一份情。此次汛情疫情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次彰显了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我们经千年颠沛而魂魄不散,经万种磨难而历久弥坚的民族精神在新时代正激发无穷正能量,正无坚不摧、无往不胜。

尚宝平强调,要自觉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传播者。首先要汲取红色基因中的信仰;其次要汲取红色基因中的忠诚;再次,要汲取红色基因中的担当。历史赋予崇高使命,时代呼唤青年担当。青年学生只有切实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符合高速发展变化的时代要求,才能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

最后,尚宝平寄语青年学生: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志存高远,爱国爱民,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的爱国者;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勤奋学习、锤炼身心,努力做新时代具有过硬本领和高尚品格的接班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应脚踏实地,不惧艰险,努力做新时代具有担当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建设者!

刘兴友以“抗洪防疫,感悟中国精神 汲取力量,争做时代新人”为题为师生授课。他谈到,这个暑期对于我校全体师生而言既难以忘怀又意义非凡。全体教职工克服高温酷暑、暴雨洪水、疫情威胁的严重困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坚守岗位,全力攻坚,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示了新院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力量,体现了新院人的责任担当。

他指出,一是在“涝疫”大考中,彰显“中国精神”。洪灾发生后,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动员、全部下沉,奋战在急难险重一线,与群众携手一道,为取得抗洪救灾的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彰显和弘扬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面对新一轮疫情,河南人民守望相助。我们不仅看到了志愿“红”、警察“蓝”、医护“白”,还看到我校广大师生在各地参加志愿服务,投入疫情防控的身影。这些都再次彰显和弘扬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能够战胜洪灾疫情,正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抗疫精神的雄浑伟力,得益于全国人民的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得益于各级党委政府的快速反应、统筹部署,得益于全省全市人民的服从大局、勠力同心。“涝疫”大考,让我们感悟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二是在“涝疫”大考中,淬炼初心使命。尚书记回顾了洪灾发生后,在城市内涝严重和我校积水严重的情况下,学校立即启动、积极应对,组织党员突击队坚守抗洪抢险第一线,转移平原路校区受灾群众1200余人,及时排查宿舍安全隐患和清理处置,实施常态化校园清洁和防疫消杀等工作;我省疫情出现反弹后,学校以临战状态,筑牢校园疫情防线。学校从快从严摸排师生基本状况,建立师生信息台账,对家庭受灾学生进行全方位救助等;同时,学校主动履行全市抗洪抢险救灾社会责任,组织全体教职员工捐款援助全市抗洪救灾,积极承担新乡市抗洪救灾外地救援联络中心重任。发挥学校专业优势组织各类公益活动,和对点帮扶支持卫辉市闳夭村灾后重建等。

三是期望青年学生在“涝疫”大考中,争做时代新人。把灾难当教材,从灾难中汲取正能量,与祖国共成长,把家国情怀融入到学习生活和人生不懈奋斗中:希望大家坚定理想,爱国奋斗;希望大家常怀感恩,心存敬畏;希望大家励学笃行,脚踏实地;希望大家明德修身,全面发展。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将伟大“中国精神”转化为前行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院力量!

之后,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保卫处、校医院分别以自我情绪与管理、校园安全知识、卫生防疫为主要内容,关怀师生当下生活,聚焦未来开学准备,为即将到来的校园生活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