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抢险正当时 真情汇新院——新乡抗洪救灾外地救援力量联络中心新乡学院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1-07-28     访问次数:

“新乡学院志愿者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这是新乡抗洪救灾外地救援力量联络中心相关负责人对我校在联络中心志愿服务工作的由衷肯定。

7月17日到22日,新乡市遭受特大暴雨自然灾害,短时降雨量和总降水量均超过当地气象记录历史极值,堪称百年不遇。灾情发生后,全国救援力量汇聚新乡。为了保证有序救援,新乡市委、市政府快速反应、科学决策,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新乡学院根据新乡市抗洪救灾指挥部指示,7月23日,在学校设立新乡市抗洪救灾外地救援力量联络中心。

校党委行政第一时间开展部署、细致安排,相关领导靠前指挥,迅速启动应急志愿服务,协调全校500余名师生员工先后参与到抗洪救灾志愿服务中来。截止2021年7月28日中午12点,联络中心高质量完成了对接全国专业救援队伍203支,共计2251人,对接大中型救援设备400余台,临时接纳、搬运外来救援物资200余批次,为我市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贡献了新乡学院力量。

新乡市抗洪救灾外地救援力量联络中心新乡学院志愿服务队在工作中形成了“一四七”志愿服务机制一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为工作主线,科学统筹志愿服务;四是学校成立了由张兴昌、郭明进、马东俊总负责,委托牛长海、田大治组建“临时物资保管组”,片春媛、韩楠组织“接待登记组”,高雪霞、王风雷负责“志愿服务管理组”,崔红志、马玉磊负责的“对接引导组”等四支主力志愿服务队伍,由张涛全面负责软硬件技术保障,各小组24小时在岗,分组轮流值班,高水准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确保了服务质量,做到了精准对接、高效集中。七是按照工作流程开展“引导外来救援力量有序进场”“引导社会物资到平原体育中心捐赠”“救援力量信息登记”“临时物资保管”“信息联络”“后勤保障”“场地安全与维护”等七项主要工作,同时也尽最大能力为救援队、受灾群众提供临时休息场所和餐饮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新乡学院500余名师生员工日夜坚守在服务岗位,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用真情和行动传播正能量。许多教师舍小家、为大家,带着家属和孩子来开展志愿服务,感受志愿精神,让孩子现场接受爱国教育,为抢险救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虽然临时物资比较多,但是没有一个志愿者和子弟动用救灾物资一瓶水、一包面,因为他们知道这些都是灾区最急需的物资,是灾民最期盼的物品,必须保证都用到救灾前线。

志愿服务工作还在继续,这期间涌现了大批感人的事迹。7月24日凌晨2点福建泉州的蓝天救援队完成救援任务后在学校北大门集结休整,“对接引导组”同志们主动询问得知他们还没有吃饭时,马上在值班点将面包和开水泡好的方便面送给救援队补充给养。“接待登记组”志愿者胡桢文了解到救援队员体力不支需要营养补给时,个人主动购买牛奶10箱赠给前方撤下来的救援队补充营养。为了能让救援人员和志愿者吃上热饭、喝上热水,郭华敏、茹洁老师积极与新乡市餐饮协会和多家饭店联系,为救援力量和志愿者每日提供免费午餐、晚餐等热食800余份,保证了工作人员的体力补充。“志愿服务管理组”的队员,科学服务,用交错接力的方式高效完成了2万余件物资的装卸和搬运。由于志愿者体力消耗非常大,需要补充服务力量。校友冯一伦、徐耀杰、武志远、吕冰涛得知这一情况后,克服重重困难组织大批校友积极前来服务。“临时物资保管组”的志愿者协助新乡市相关负责人认真做好物资清点和登记,李卓燃、李庆伟、孙桂杰等老师24小时轮班工作,确保物资能够准确、及时送往救灾最需要的地方。后勤管理处、保卫处选派工作人员及时对联络中心和救援人员临时休息的教室进行卫生整理和保洁,保安人员定时开展巡逻,维持场地秩序,保证了临时物资的安全和救援车辆的有序调度。

张家口抗灾救援协会李会长评价说,在他这十几年国内多次的救援工作中,新乡市此次抗洪救灾工作做的是最好的。一是政府组织有序、救援有力;二是新乡人民顾大局、能吃苦、有担当;三是新乡学院的志愿服务有力量、有温度、有方法、有保障,能让他们专心做好专业的救援工作。

志愿服务还在继续,暴雨洪灾挡不住奋斗的脚步,在灾难面前,新乡学院人践行着志愿者理想和使命,展现了强大的向心力,团结奋进,用自己的力量,为抗洪抢险作出突出的贡献。

(外地救援力量联络中心 供稿)